這陣子的加諾很愛管秩序,不管白天或晚上,有的時候我和Hsin在對話,她總會大聲說「爸爸,媽媽,不要講話」,可能是我們打擾到她當下在玩的情境,也或者是想要我們專心陪著她玩,;偶爾和她一起唱著兒歌時,她也會突然說「媽媽(or爸爸)不要唱,Mimi 唱」(她的英文名字是Nomi,我有時都會叫她Mimi,所以她也叫自己Mimi),然後她就會大聲的自己獨唱著。
還有,我在廚房切著東西,她也會到我的身邊,用著不小的聲亮提醒著我「媽媽,小心~!」,因為我曾經讓她拿著餐刀切紅蘿蔔,本以為那刀子並不利,但還是一個不小心讓她劃傷了一點小手,還有當她在玩玩具裡用的小菜刀,我也會提醒她要小心,從此之後,她知道拿刀子一定要小心,而且這陣子真的很愛跑來提醒我..^^。
每天早上她會和Hsin先起床,下樓去喝牛奶,然後等二十分鐘左右,就會上樓去叫我起床,有時想要多賴一下床都不可以,她會把我的被子拉起來,要不就是一直叫我,然後等我去盥洗完畢,再幫我拿一罐罐的塗塗抹抹給我,會先幫我轉開,我用好時再蓋好,而且順序都還拿的對,有時她也想往自己的臉上抹,只是會被我阻止,現在好像已經可以看出她好像挺愛漂亮的,也挺有些小雞婆的…XD,真的就像我們家裡頭的一位小小班長。
在這2歲初頭的年紀,看似有些事情好像稍微可以和她講道理時,卻又不盡然,常常和她打勾勾做玩了某些約定,她也會用著很誠懇的眼神及語氣答應後,例如看完一本書就要睡覺,或是吃完某種點心,就不要再要了..等等,但有時她就會來個事後反悔,這個時候真的就要看情況來堅持我們的立場了,老實說,有時候要和這小孩兒生氣,也真是覺得氣不來,當我情緒上來的時候,會提醒自己先深呼吸保持冷靜,因為她也不見得完全理解,當然她也有很乖很有趣的時候,常會搞得我們哈哈大笑,這就是養育小孩的箇中滋味吧,只是當我回想起一歲前的加諾時,我還是記得當時自己的心情總是覺得帶小孩真是件疲累的事,但一晃眼再過了一年的此時,整個心情又不一樣了,因為和加諾有了更多的互動,也更了解她的需求(她漸漸會表達,或許也是原因之一),看著她往成長的路途一步步的邁進,那種感覺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