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上帝!讓Hsin 終於在八月底順利通過了他的博士最後一個階段的考試,回想起這快接近四年來的日子,難熬嗎?真要細數起來還真的有一些吧,我還記得我剛來到英國的半年多左右,當時Hsin已經待了一年多的時間了,那一陣子躺在床上的他翻來覆去,煩惱著他做不出來的研究,想著他得面對著畢不了業遙遙無期的窘境,操煩著下一個年度學費的著落和生活費的負擔,當時之所以會那麼擔心,也是因為他有申請一項英國政府的獎學金的補助,前兩關有順利通過,但卻再最後一關沒有成功的被徵選上,他真的是失落到一個程度,那時的我們只能藉著禱告來放下這些困擾…後來沒多久又出現了另一個機會,再加上Hsin的教授幫忙及支持下,讓他申請到連續下來幾個年度的學校全額獎學金補助,不僅學費不用煩惱,生活費也不用愁了,因為他的系上給了個教書的機會,可以有一些額外的鐘點費收入,再加上當時有申請到一個校外學術機構的奬學金,讓原本我們所煩惱的,變成是多餘的,因為上帝早已為我們預備好了一切需求,而且加添給我們更多….。
時間轉接到快三年後的此時,在他口試前的幾個晚上,他又開始在床上翻來覆去,問了他原因,原來是他突然忘了在自己論文內容裡一個重要的方程式是如何推演而得到的物理特質結論(聽歸聽,但是我完全不懂那是在講什麼..XD),因為他自己在模擬考試題目,擔心到時被考倒的話會很糗。他很自責地說那是自己在兩年前出過的期刊內容裡所推導過的數學式,居然在考試前這一個重要時刻忘了其中的關鍵步驟,這樣很會變得很難解釋他所提到的物理現象(我心想,二年前的東西,忘了是很正常的,不用那麼自責唄..)我點著頭,讓他覺得我有感同身受,其實是愈聽愈是霧煞煞,只能耍嘴皮的問著他~要不要我來教你,不會,要早點跟我說啊…XD…他的臉上大概很想出現三條線吧…
而之所以這考試會這麼重要是如果沒有通過的話,短的話可能得花個三個月的時間來修改,長的話可能要一年半的時間再來一次,再更糟的是完全不通過,三年多來的心血將付諸白費。以他對自己的期許,是經不起再花上一年半的時間來完成的,所以他總是擔心著自己會被考試委員給考倒,考前期間有形及無形的壓力總在他心中盤踞著…直到考試的前一天晚上他說著身體感覺不太舒服,眼皮很沉重,精神很差,很像是中暑的感覺,這下可好,生病的時機還來的真不是時候,不得已還是得刮痧看看,於是請了一位室友幫他刮看看(真是謝謝室友-YD的幫助),果然一刮之下出現大片的痧,刮完之後經過一晚的休息,隔天一早就得上陣了。考試的時間分為兩個階段,早上10點開始,中午12點半休息,下午2點再開始,直到4點半左右結束,如果順利照程序進行大約下午5點就可以知道結果,當然也可能更久。好巧不巧,這天我也休假在家,想不注意時間的進度都很難,心中老掛念著現在不曉得進行到什麼程度了,會不會中暑而讓他的精神不好集中等等….
終於我的手機在快要下午2點時響起,趕緊接起來,聽到Hsin說,他通過了,我一時還會意不過來,下午不是還有另一個階段嗎?他說他也很驚訝,但當他一進去要面對第二階段的考試時,其中一個口試教授便直接跟他恭喜,說他已通過了口試不需要進行第二階段的防禦答辯,因為他們已經很滿意整個論文的內容和Hsin的回應。事後他回想,在早上的階段的確是緊鑼密鼓的被問著題目,考試的教授們有種強逼猛攻的氣勢(聽他形容的好像在作戰一樣,可精彩的勒…),當然精神也是緊繃到一定的程度,到下午時段在他還不敢放鬆的同時,居然就被宣佈通過了,上帝再次應許讓Hsin 可以順利通過口試的禱告!
到現在,我們的心中有仍有著滿滿的感恩,若果不是 “祂”, 我們真的成就不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