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在加諾一歲之前自己在心裡面默默的為了一件事情禱告,那就是希望她在一歲以後可以漸漸的’自然離乳’,為什麼不說’斷奶’,因為在我的認知裡,’斷奶’就是用一些手段來強迫寶寶不再吸媽媽的奶,方式很多,諸如在乳頭塗上辣椒,黃蓮粉等刺激的口味,或是媽媽離開寶寶的身邊好些時候,以迫使寶寶不敢或是無法再吸到ㄋㄟㄋㄟ,這是我最最不會考慮使用的方式,因為我覺得此種方式對我和對加諾實在顯得有些殘忍,我一直希望我和加諾的ㄋㄟㄋㄟ關係是可以以一種平和的方式來結束,所以我只能一廂情願的希望可以等到加諾有一天覺得夠了,或是她準備好可以離開媽媽ㄋㄟㄋㄟ的時候,我在母乳協會網站看到一些媽媽分享寶寶離乳的經驗談,例如戒夜奶就是讓寶寶哭個一個星期或是更久,但父母在這段期間得要狠下心的來讓寶寶哭,終究會成功戒掉的,也有一些寶寶到了二、三歲稍微比較懂事一點後,藉由慢慢的溝通來引導離乳,所以自然離乳還是做得到的,相信這樣的寶寶和媽媽應該都會有Happy ending的感受吧,當然這也是我想追求的。
至去年十二月為止,也是加諾一歲多一點點,那時即便她有照三餐吃副食品,但是對ㄋㄟㄋㄟ仍然很依賴,例如吃完早餐沒多久,就想要ㄋㄟ一下,午睡前也一定要ㄋㄟ一下,晚上睡前更要ㄋㄟ睡,再加上夜奶,所以算下來一天仍舊要ㄋㄟ個六~七次,其實以一歲的年紀來說,次數應該是有點多的,必竟此階段的營養來源應該都是以副食品為主了,所以想當然爾,ㄋㄟㄋㄟ除了可以提供給她一些必要的抗體外,對她而言應該是安慰的成份居多吧。看著她依偎在我胸前對ㄋㄟ的那份眷戀,更是讓我狠不下心要強迫她離乳的理由,所以我只能藉由禱告求神來帶領,讓我和加諾都可以平和的面對這件事,我想上帝可能會覺得我這媽有些煩喔^^,因為當初是禱告希望能有足夠的奶水來餵養孩子,現在又求告要孩子可以自然離乳,當然前提是在上帝所應許的旨意下。我承認在餵母奶之前我真的不知道也沒想過要小孩離乳是這麼的難分難捨。
就在去年十二月中旬的時候,加諾又生了一場病,先是小感冒,接下來竟是上吐下瀉,吃什麼吐什麼,連喝水都吐,她吐到完全沒有食慾,又沒有元氣的狀況下,我想只要她想吸ㄋㄟㄋㄟ我一定不會拒絕,因為多少可以補充一些水份,尤其當她不舒服時,口裡總會不斷的講著ㄋㄟㄋㄟ,只要她一講我當然就給她,只是她常常吸完後不到十分鐘就ㄆ一ㄚ的全部又給吐了出來,她想吃,但吃了又想吐,到後來ㄋㄟㄋㄟ似乎也沒法安慰她的不適,反而只會讓她更想吐吧!正當我們無助到一個不行,隔天我和Hsin居然也開始上吐下瀉,我們應該是被加諾傳染了(經判斷那應該是一種腸胃型的感冒病毒),全家軟趴趴,我除了肚子隱隱作痛外,還不時有想嘔吐的感覺,Hsin 則是一直想跑厠所,即便加諾無法表達她的難受,但我們是完全可以體會了,也真是難為她了,因為真的超難受的..><,由於當時是星期六,所以好不容易掛了號看了醫生,經診斷後,醫生仍是沒給藥單,醫生說這算是一種eco-virus就是要靠自己身體的抗體去對付病毒,只要注意小孩不要脫水就是了,因為即使吃了抗生素對這類的病毒也沒什幫助,唉,又來了,這種結果和我們預期的差不多,總之就是看個安心,但卻又束手無策,我在心裡是有些嘀咕的,就是覺得在當下看著加諾不舒服而感到很無助,為什麼醫生連個止吐止瀉的藥都沒開,所以我們一家子又拖著軟趴趴的身子回家,(當時有一種強烈的感受,就是照顧小孩子的人真的沒有生病的權利,超級水深火熱的啊..XD),我們就這麼硬著頭皮的撐了三天,直到第四天加諾才逐漸好轉,我們當然也好的差不多了,但就在她好轉的當時,即便她口裡講著ㄋㄟㄋㄟ,而我要給她時,她卻把頭轉開,我就這麼連續的試了兩三天,偶爾她會吸一下,但就是覺得她對ㄋㄟㄋㄟ突然已不再眷戀,或許是當初吸完後就吐出來的感覺讓她覺得ㄋㄟㄋㄟ不再可愛,也或者她有任何我無法猜測到的理由,總之也因為這場生病的事件,我們便決定順勢的讓加諾減少喝ㄋㄟ的次數,當然也包括我們覺得很難戒的睡前奶(自當時起即改由Hsin哄她入睡),一切進行的都還算順利,目前一天就剩下夜奶二次,比起當初的一天六~七次對我來說,不管是身體上或是心情上的負擔真是輕省了不少。
加諾因為這生病後而對ㄋㄟㄋㄟ的興致大減,會有這樣的結果是我們想都沒想過的,我們相信這是上帝奇妙的作為,因為以我們對加諾的了解,要離乳這件事應該是不太容易的(我自己心裡還想說,至少餵到她二歲再看看吧,是我自己信心不夠啦..XD),至少之前我不能在她面前換衣服,因為她會睹奶思ㄋㄟ,不給她便會開始吵鬧,但她現在居然可以完全免疫。上帝透過加諾這樣一場生病來應許了我的禱告,這真的是’自然離乳’的一大步,因為當中沒有任何的強迫,加諾也沒有發生可能會有的哭泣(因為在我的想像中,不給她奶的話,她一定會哭哭的,但這可是她自己決定不要的,所以沒有任何不愉快的氣氛),這使我想到了聖經中的一段經節:『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感謝上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